安樾

别夸我,我很坏,文笔差人品差,爱谁谁

【藏地密码】长路未央

很早年看的小说了,是不能释然的永殇

本文主要是写岳阳和张立

另外真的无法接受吕竞男的死,所以私设她还活着

毫无逻辑,诸位当我自说自话就好

多有叨扰,在此致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……岳阳,你小子!”

一句很熟悉的话,将岳阳从清梦中惊醒。

佐佐木回头看他,温和道:“岳,你醒了?”

岳阳迅速调整着自己的面部表情,勾出一道阳光的笑容:“嗯。今天有什么安排吗?”

“待索瑞斯从森林里回来,我们就要出发回家啦。”

老者含着淡淡日本口音的英语里,盛满了归乡的喜悦。

岳阳微笑着又说了几句,佐佐木就说去丛林里找些木材,让岳阳留下来看着船上的东西。

望着佐佐木的身影远去,岳阳重新在船上躺下来,仰望着这水天一色。

听说自己之前昏睡的时候,帕巴拉发生了异动,不知究竟是为何。现下自己已身处须弥山的最底层,无论如何不可能再向上走了,为今之计只能是跟随佐佐木和索瑞斯离开。强巴少爷,吕教官,亚拉法师,你们千万保重。若能赴当初出发时的那个约,岳阳万死不辞!

可惜,当初一同出发时壮志凌云的人们,没有一个陪在他身边。

岳阳微微眯着眼,等着无尽苍穹将自己完全吞噬。

来时的岳阳走了,活下来的是不会放弃的特种兵。

他肩负着那么多人的嘱托,他要为了他们活下去。

“岳阳,准备好了吗?”

“准备好了。”

“那我们出发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
三个人,并肩站在并不宽广的街道上。

三个人,在同一频率呼吸久违的空气。

三个人,如后劫余生一般释然的喟叹。

没有人想回忆这半年他们经历了什么。

在冥河里,活下来的从来不只是他们。

现在,曾经冒过的险都可以是过往了。

只是,逝去人们的丰碑,又立于何处。

三人在火车站分手,没有多余的不舍。

毕竟他们重现于世,都有自己的劫数。

就此别过,不问未来。


岳阳买了去青岛的火车票,部队留他暂住一晚。

首长问他当初留下军籍,现在是否归队。

岳阳眸中闪烁,轻叹:“我已无故人。自然,归队。”


第二天他想去买小城的火车票,才发现张立的故乡不通火车,一天只有三趟长途汽车。只得转了大巴,赶上最后一班汽车去了镇上。

他站在小镇上仰望落日,青砖乌瓦映衬着他略显苍白的面容。

原来他的心上人,曾经住在这里。

根据张立的个人信息,岳阳几乎没费什么劲就找到了张立母亲的房子。

老太太这么些年来一个人住着,眼神早已不大好使,岳阳半跪在她面前颤抖着唤了声“阿娘”,她便笑起来,连连道:“我的阿立回来了,阿立回来了!”高兴得什么似的。

岳阳看着她笑,忍着哭腔道:“阿娘,我饿了。”


上级派了人给岳阳下达任务,却又说不着急,同出任务的人还没有回来。

岳阳无处可去,就在张立家里住下了。每天帮着张立的母亲砍砍柴做做饭,然后在万家灯火的时候讲一些他们的故事给老人家听。每每说到惊险处,总是情难自禁,想到和张立在一起的日子,忍不住的潸然泪下。

每到这种时候,他只能低着头平复呼吸,把心里的痛嚼碎了咽下去,不忍心让这个年逾花甲的老人伤心。

好在老人家眼睛不好,也看不出这个业务能力非凡的侦察兵哪里不对。

夜间岳阳躺在张立的床上,头埋在他的枕头间,嗅着纯粹的属于那个人的味道,不含后来的泥土、硝烟、鲜血的混合味。他嗅着,啜泣着,像是失去了一切的孩子紧紧抓住最后的糖果不肯松手一样。

他真的好想张立。

哪怕他根本对自己的心意一无所知,哪怕他心里都是阿米,哪怕他甚至会为了阿米和自己争风吃醋。

可那毕竟是活着的张立,不是他记忆里那个被阿米抱走的尸体。

他眨眨眼,深吸一口气,军人最后的尊严终究没有让他泪染脸颊。

可以了,该走了,再不走,他怕自己这么久的伪装被全然击垮。

哪怕是为张立孝敬母亲,他也完成了张立的嘱托。

“阿妈,我的假期已经结束了,战友们都等着我呢,我不能再拖了,今天必须得走。您放心,我一有假期就回来看您。”

“好,任务重要。记得回来就好。”


岳阳的车停在青海支队的大门口,他下车,仰望了一会儿飘扬的国旗,轻笑。

又回来了,还是当初那般的感觉,他却不再年少。

“青海支队侦察连中尉,岳阳。”

他出示了证件,将车停进部队的停车场。

首长说,他的搭档就在这里等他。而这次的卧底目标,正是十三圆桌骑士。

他很好奇,他的搭档会是个什么样的人物。

“好久不见,岳中尉。”

他一僵,慢慢转头。

吕竞男一如当年,背对着阳光,长发披散,体型干练,目光锐利。见他回头,露出了一个略带疲惫的笑容。

“教官!”岳阳不顾两人都身着戎装,直接扑进了她怀里。

吕竞男抱着这个比自己高大的男人,无奈一笑:“做什么这是。”

“教官……我真没想到……没想到你还能活着……也没想到能再见到你……”岳阳几乎语无伦次,眼眶都红了。

吕竞男简短说了她从大木箱子里逃出来之后发生的事。然后她看向远方,不经意的语气,说出了让岳阳怔住的话:“我知道你对张立的感情。”

岳阳不语。

“你看他的眼神,我很熟悉。”她轻轻一笑,“我不想劝你什么,只一条,不能影响你的任何判断,不能让你在任务中冲动,不能成为你的软肋。”

她的语气一如既往地强硬不容置喙,岳阳坚定点头:“是,教官。”

 

两人收拾行装出发。

目标和当初并无出入,同行者却只剩了他们两人。

但他们不再脆弱,带着曾经战友们的期望和祝福,他们将战无不胜。


战无不胜。


评论(12)
热度(3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安樾 | Powered by LOFTER